close
檜峰.jpg   

家,沒有家就沒有現在的我。尤其是我嘉義的外公外婆家,它培養我一切的價值觀;一切想像力;一切眼光的地方。


從小到大每年過年一定會跟媽媽一起回外公外婆家家中有10個兄弟姊妹除了在美國的大舅舅其他9個家庭都會回到這個溫暖的家。9個家庭聚在一起個屋頂都快被掀開了大家坐在餐廳吃飯超級熱鬧過年一定會有金木吉醬還有現磨的阿里山山葵配川燙魷魚還有一鍋從除夕夜吃到初5初6的魯肉每餐都會有它出現。吃飽喝足了重長輩就開始上演發紅包橋段舅舅阿姨甚至舅媽或是姨丈都會分開包紅包發送頓時間紅包滿天飛正間房子充滿了紅包帶的香味。洗澡更是有趣因為要生火劈材燒熱水給十五二十個人洗根本只差沒有發號碼牌排隊從第一個洗澡的人到最後一個人洗大概要1個多小時!洗澡水因為是用木材燒的所以也有一種特殊ㄉ香味我想大概是木頭的香味吧!小孩子們都會在長廊上奔跑嬉戲像是百米衝刺似的好不激烈。一早起床廚房餐桌以擺滿整桌小菜和稀飯還有飄滿煎香腸和年糕的香味,這一切都隨著外公過世時間一年一年的累積小朋友都成了大人回來過年的那股熱鬧越來越減少變的略顯冷清,並非每個年輕人都像我一樣喜歡固定過年回去都呆那麼長時間,但也就是因為我累積了那麼多的時間在家裡所以它的變化才無時無刻的觸動著我。所以坦白說到了近幾年的過年都令我感觸良多甚至到不大願意去面對,面對沒有外公的外公家;面對漸漸衰老的長輩;面對紛紛成家立業的表哥表姊們無法回來的冷清;面對一些因為群龍無首而突如其來的衝突或是不快。


今年回去過年不知為何很自然輕鬆的把它當作回去度假好好享受在那的生活好好享受跟舅舅阿姨聊天泡茶吃飯的間;好好在這棟外公親手搭建的房子裡呼吸它的味道感受它的舒適欣賞它的美。呼吸著流動在房裡的空氣彷彿一切都還停留在我總愛狂奔於日式和室長廊的時間。或許真的感覺時間流逝是如此的快速,過了25次年的我今年才想到該好好把這些必定消失的時刻用些東西紀錄下來用我舅舅送我的Konica舊像機紀錄下來;也用文字。

 

“家”有很多值得你去享受值得你去紀錄的歡樂時刻階段也有許多問題困難危機麻煩的階段等著我們去解決面對,它無法離開你你也無法切割它除非你“出家”。現在回頭在看“家”自己心境的改變轉換可以分成3個階段,第一階段:我的快樂童年,天真無邪的在無憂無慮的大家庭過著幸福不愁吃穿的年節。第二個階段是在外公過世後,有一段時間大家處於在一個群龍無首的時期,雖然每個人都知道這個家的重要性,是向心力的代表,但我變的很不願意去面對許多漸漸被我看見被我聽到的問題,加上看著過去充滿年輕活力的舅舅.阿姨們年紀越來越長,這點令我極度不想面對,因為這跟過去美好快樂記憶是全然不同。第三階段就是今年的我可以坦然面對這一切的變化;可以和長輩一同商討;可以了解到未來再過幾年一定會有許多變化和突如其來的事情,屆時這都需要嘉鐘的每一份子去分擔,去面對,因為你已經成為中流砥柱,不是小朋友了,雖然當小朋友多麼快樂多麼輕鬆可是你想一被子都當小弟弟嗎?我想這不是你想就可以的,因為時間不允許!

 

家中看得到的物品應該都要有它的回憶,可能是從小睡覺抱的小棉被;孩提時被貼上五花八門貼紙的房門;陪你挑燈夜戰數年的老檯燈….它們就像你我的兄弟姊妹甚至長輩,每當你見到它,那些屬於你與它之間的故事歷史變會自動浮現。從這些物件都可以推敲出那個當下的生活週遭狀況正有哪些事情發生,比方這次去看安迪.沃荷的展覽,看的並非看它的作品單件本身有多經典多細緻多特別,我想看的是他在這一路走過的時代演化鐘自己的變化,這都關乎他當下的時代。你的我的家都不一樣;雙眼也不一樣,在這每個不同的階段看到什的事必定不一樣,這些相異之處都待我們親自去觀察家、從家去發現。

 

家就像放風箏用的線捆,不管你飛的再高再遠;非出國;飛東飛西;甚至摔落地面,那條風箏線一直都在,細的似乎看不見但它始終與你脫離不了關係,因為它是你的家。





profile.gif

Gohan.jpg

Goran  Lee, 主修視覺傳達設計,愛混搭,懷念老年代 。 自營Belleville 264 Design Studio 。「自古成功靠強迫 想要賺錢靠壓力!成就若一蹴可及,人生就太無趣了!」  

http://www.flickr.com/photos/belleville_studio/
 


--
回‧《ROOM SERVICE》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om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