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間村的紅薔薇

 山峰連綿無盡 綠意消融於晨嵐似霧之中

 

台東縣長濱鄉三間村 是我的故鄉...

 

這個奇妙的村落稱謂,
原名「三塊厝」,在網路上查到兩種說法:一說是當初三位老友同時移居來此,比鄰蓋了三間茅草屋之故。另一說是日據時代日軍屯墾至此,發現本地荒蕪一片漫無人煙,零零落落僅發現三間破房屋,因而取此地名。(算了! 這不是重要的地理考題) 三間村 真的很偏遠,離市區要兩個小時車程,唯一的雜貨店也要半個小時車程,彷彿是遺世的封閉孤島。「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的歌詞,格外貼近台東深山生活。 或許,有人誤會故鄉在台東的就是"原住民"朋友,雖然當地以阿美族居多,但我是少數的外移"客家人",在遷移、入贅等過於繁瑣的家族史下,其實也很難一口斷定沒有血緣關係。




 

我幾乎是被爺奶一手拉拔長大。快八歲那年,大人出了一個選擇題,要繼續留在台東就學 亦或是 前往台北與父母居住?但記憶過於模糊,已分辨不出是我的答案,還是長輩的決定,就自然地遠離那塊單純的土地。 就心理學來說,它扮演了性格養成的重要環境,在我夢境的背景比例裡,的確佔了許多篇幅,或許真的有一堆曖昧不清、光怪陸離的魔幻記憶都暫留在那段時光,漸漸遺忘的零星碎片,就在潛意識裡與自己對話,以真實和虛假的交錯形貌。

 

 

 

 

 

 

 

 

 

 

 

 

生疏難懂的客語 / 走路30分鐘的南溪國小 / 從手裡竄逃 飛向天空的小鳥 /總是第一名的可愛原住民女孩 / 圖書館裡的車禍相片 / 媽媽帶來的台北水梨 / 玩瞪眼遊戲的毒蛇 / 赤腳奔跑的石子路 / 臉上都是痘疤的老師 / 夏天嬉戲的清澈溪流 / 酸澀參半的李子 /一望無際的燦爛星空 / 外姓的精神病鄰居 / 誤以為是金剛的猴子 / 悠閒的午睡時間 / 吊死貓的遠方大樹 / 被月亮割耳朵的痕跡

 

習慣城市的紛亂節奏,單純的鄉下卻變成難熬的生活環境,遙遠距離減損了親情的羈絆,如今,一年才會回去一次,甚至兩年一次,聯繫關係淡薄的可以。 三間村,隨著時間的流逝,就變成一個又愛又恨的地方。唉!這種矛盾的情感,是難以割捨的鄉愁嗎? 

 

現在的我是一個被城市重度汙染的小孩,但骨子裡仍有一顆純樸的赤子心,真的。 (小時候會被火雞嚇哭,所以 我討厭動物。)

 

 

profile.gif

 

he.jpg

 

Chaos, 龐大商業體制下的音樂小嘍嘍。

現任唱片行店員。
長期從事與「音樂」的相關
工作,虛有其表的夢幻職業。()

http://nomusicnojob.blogspo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om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