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YNN.jpg



            我常常會問自己一個問題,什麼是戀愛?


你暸解什麼是戀愛嗎?我竟然有自信地認為沒有人能夠確切且具有信心的告訴我這個答案。最近看了一部電影「情遇巴塞隆納」,諷刺是,女主角Cristina(史嘉蕾喬韓森飾)正是某部份的我的寫照。


She knows what she doesn't want,but she doesn't know what she wants.


Cristina嚮往與一般人不一樣的的自由人生,她喜愛享樂;也順從自己的欲望,拒絕用被"標籤"定義。在一段一段的感情裡,總是找不到可以安定下來的原因。儘管是遇到Antonio和Elena這看似完美的三人組合,擁有她嚮往的生活方式;還是無法讓她停留下來,結果到最後結束這段美麗的夏日戀曲時,她還是摸不清楚自己想到的是什麼。看這部電影的時候,總覺得有一種巨大的東西默默的嘲笑著我的自尊,Woody Allen彷彿看穿了我的心思,慧黠的笑著,然後丟了一個諷刺的巨大問號給我。


在經歷過了所謂各種不同定義的關係以後,我還是一樣,我知道我不要的是什麼,但我不知道我要的是什麼;只有預感自己已回不去原本的戀愛方式。我否認了孤獨是憂傷的,我也否認在一段安定的感情上能夠找到出口。讓我不禁幻想著自己孤獨終老,然後坐在老人院的椅子上默默的吃著零食的情景。


在我一段一段那些已發霉腐朽的感情裡,只有一個短暫的霎那是讓我極珍惜的。那就是「Tender」,



「Tender is the night
lying by your side.
Tender is the touch
of someone that you love to much
Tender is the ghost
The ghost I love the most.
Tender is my heart
I'm screwing up my life.
Lord, I need to find
someone who can heal my mind... 」-Blur tender


某個夏日的夜晚,我與男友在漆黑的房間裡躺在床上閒聊,因為太過炎熱,不得不把共業用電扇搬出來吹,夏天潮濕的室內讓剛洗完澡的肌膚立刻又蒙上一層霧氣,剛看完舞台劇DVD的我們並排躺在床上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準備睡著。這個時候,他突然伸手撫摸我的手臂,動作是那樣的輕柔,那樣的不帶情色,我可以感覺到他的鼻息,此時四周籠罩著一片黑暗。於是我們開始撫摸擁抱對方,我感覺到他額頭的汗珠;我聽到電扇來回轉動的聲音,他撫摸我的方式好像他已是如此的了解我一般。


我第一次體會到,有時候溝通是不需要言語的,在這樣的一個夜裡,儘管他只是伸手環抱我的肩膀,儘管只是聆聽對方的呼吸聲,儘管我們只是在黑暗中面對面的看著對方。


在當下,我竟然有股玄然欲泣的衝動。在他撫摸我的時候,好像我對面我自己的膽小懦弱、我對他總是三緘其口的情意,他都已經了解。也許只是極度短暫的時刻,我卻快樂的想要哭泣。


後來在聽Blur的Tender的時候,這個回憶才翻箱倒櫃的又跑出來,Tender is the night lying by your side. Tender is the touch of someone that you love to much。我想我是再了解歌詞不過了,我解釋tender是一種細膩的、一種柔軟的,一種緊到你胸口會發疼的感覺,那個炎熱潮溼的夏日夜晚,我們彼此擁抱的方式,那就是Tender。


雖然那個人現在和我的關係已是Less than strangers的關係,我發現自己如中毒般陷的太深所以匆匆逃離;而他遠赴國外,為了吸取一口叫"自由"空氣,我將自己也許永遠無法對他表達的話收藏起來,但我永遠感謝那個夜晚;也許對方早已被遺忘,我卻似乎明白了什麼是「愛」,原來就是他帶給我的一切,我明白愛就是不問條件的對一個人付出,就像每個母親對待她的小孩一樣。


時間繼續在過,我還是一樣;開始結束幾段關係,有些回憶在我心中已慢慢模糊,但是tender,變成了我的寶貝,我了解到,不管我走到哪裡,它還是會跟著我。擁有那個短暫如流星的美好回憶,已經足夠。我想起Elena說的,最浪漫的愛情就是當它不被實現的時候。


把這篇文章獻給far far away的那個人,謝謝你所給我的。我知道你總是清楚你想要的是什麼,所以祝福已是多餘。
But I'll always save some room for you in my heart.



好吧,也許,也許有一天,當我不再年輕,美貌已逝去,希望當我真的年老一個人坐在老人院的椅子上時,想起種種過去,能夠大笑幾聲說:這就是人生!






 

Blur的The Best of影音版絕對是我最愛的DVD之ㄧ,它陪我度過無數個趕畢展寂寞的夜晚,有時候做到焦頭爛額的時候,我會站在電視機前半發呆的盯著電視,看著一首又一首的MV。這張橫跨90年的精選輯讓我聽到Blur的樂風從青澀到成熟,為90年代的Britpop做了一個完美的終結。對我來說,它彷彿也記錄了90年代英倫青年的純真歡樂;還有一種無形的淡淡的屬於青春才有的哀愁。







Beetlebum真是一首好歌,當前奏重複的平板吉他聲響起時,總是彷彿有種巨大的鬱悶的壓迫朝著我而來,就這樣的唱到我心坎裡去;而且是會讓你的心隱隱作痛那種。據說這首歌是描述主唱Damon嗑藥時的經歷還有複雜的思緒,MV的最後唱著"He's on it.he's on it.."然後窗簾升起,Damon看著遠方,鏡頭轉向清晨的英國郊區,彷彿從一開始的激動狂喜到最後藥效退去時的失落感瞬間湧出,然後只能面對一再重複的人生,就像是一種無法避免的、孤獨的、近乎可悲的憂鬱,你卻無法哭泣一般。








lynn.jpg 

Lynn, 自認為The Beatles的一首歌<Nowhere man>正是自己的最佳寫照;念的是服裝設計,但是對畫畫充滿熱情;認為心靈最充實的時候就是看完一部好電影。

--
回‧《ROOM SERVICE》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om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